惊蛰草

【蔺靖】尘声 1

新脑洞,试个水,求反馈,求反馈,求反馈(三遍。

这篇没有思虑的太细,所以看反馈决定长短(鞠躬。
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恢复意识的时候,他发现自己站在台阶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周围雾茫茫一片,他能看清的只有眼前的台阶。台阶是青石凿成,不太平整,踩上去倒是不滑,很是稳妥。他低头看了看,身上穿的是自己平日惯常穿着的服饰,宽袍大袖都一如往常,母亲赠的双鲤佩也在。他动了动,身体很灵活,没有一丝异常。

        但他的记忆似乎缺了一块,他对自己如何到了这里没有一丝印象,无论怎么回想,脑海中都是一片空白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回身向后看去,身后是一片深渊,看不到底。他想了想,走上了眼前唯一的路。

        既然已身在此,还是找出回去的路要紧,如果太久接不到他的消息,国事无人决断,母亲和小殊亦会担心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顺着石阶走了许久,周围的景致依旧没有丝毫变化。萧景琰蓦地有些烦躁了,那眼前的白让他心焦。他想退回去,却遇到一股强大的阻力,让他一步都退不得。再回头看去,哪还有什么回去的路,他走过的地方已经全部化为一片深渊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无法,只得继续前行。他尝试过顶着阻力往回,缺被那力道压得喘不过气。他毫不怀疑如果他继续,那阻力会直接压死他——在他到达那片深渊之前。

        不知走了多久,或许是一个时辰,或许是两个甚至更多,这一成不变的雾让萧景琰早已失去对时间的感知。然后周围环境终于有了变化,雾气开始变淡,两边逐渐渗出一点绿色来。萧景琰伸出手摸了摸,是新鲜的嫩叶,还带着露水。脚下的石阶不知什么时候换成了工工整整的汉白玉,台阶两旁雕着些动植物,做工很好,活灵活现。

        再往前走,雾气彻底散去,萧景琰总算感觉踩到了实地上。台阶边上立着汉白玉的栏杆,上面雕着形态不一的狮子;栏杆外面种着些不知名的花树,此刻花开正盛,桃红嫩黄的花瓣与绿叶交相辉映。

        一阵风吹过,几片花瓣顺着风,落到了萧景琰身上。他低头掸了掸衣服,再抬头,才发现不远处便是这台阶的终点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是一座将近两人高的大门,样子不算很气派,至少比大梁皇宫相差甚远。但走近看去就能发现上面的雕刻很仔细,刻的正是方才那些花树。萧景琰此刻倒安下心,既是有屋宇,那定是有人了。只要有人,他便可问清此处何地,好早日回到金陵去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顺着大门走进去,便进了一处院落,正面对着一处厅堂,上有牌匾,书琅琊阁三字。萧景琰环顾四周,这院子大约是江浙一带的风格,布置的甚是用心。院落主人看得出是个仔细的人,雕窗镂刻,乱石花树,装饰恰到好处,无一丝多余。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沿着画廊向里走去,廊顶雕着奇花异草,右边墙上则有花窗。顺着拐过弯,萧景琰看到一片池塘,视野开阔了,才发现这院子楼阁亭台,错落有致。水面上荷花盛开,隐约能看到一从一从的游鱼。池子中心有一亭子,六角飞檐如鹏展翅。亭中隐约有一人影,萧景琰走近去,便瞧见一蓝衣人斜倚着栏杆,斜靠着柱子,双腿随意搭在石凳上,宽大的衣袍因着人的姿势耷拉下来,整个人看着就是一副十足十的懒散样。萧景琰从小贵为皇子,虽然不受宠爱,却也从没见过这样的人,和朝上的文官武将,宫里的侍女仆从全都不同,是萧景琰说不上的特别。他一时有些好奇地看过去,却正好落入了一双幽深的眸子。两人对视了片刻,萧景琰竟然让那人看的不好意思起来。蓝衣人本来拿着一把扇子随意摇着,这会儿刷地一声合上了扇子。他握着扇子虚点向萧景琰,笑开了:“我正无聊着,就有美人送上门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被眼前人称呼的直皱眉头,他退后一步双手合拢行了个礼:“敢问先生,此处为何地?有何方法可去往金陵?”

        蓝衣人嗤笑一声,又拿着扇子往门口指了指:“你进来的时候没看见?这是琅琊阁。没想到好好的一个美人,不是眼神不好就是不识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萧景琰被他噎了一下,心里火气就起来了,本欲与他争辩,但想着自己还要向眼前人探明出路,便只好隐忍不发,又耐着性子问:“请问先生,琅琊阁处于何地,可有办法去往金陵?”

        蓝衣人似乎觉得好笑起来,他的声音轻快:“这可不是人间,你走不了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然后他突然以极快的身法行至萧景琰面前,扇子挑起萧景琰下巴,笑着问他:“美人儿,你怎么就不问我是谁呢?”


TBC

评论(25)
热度(5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惊蛰草 | Powered by LOFTER